最新消息

2022/12/16 培養科學家精神的生物化學課

【培養科學家精神的生物化學課】
樂之學苑的生物化學課,希望孩子能擁有在不疑處有疑的科學家精神,並有能力利用科學方法實驗找答案。
因此「學」系統性的科學知識固然重要,但「思」考的脈絡、闡述「辯」論,最後提出「證」據才是科學素養。
【提問與思考的練習】
樂之學苑除了提問式的課堂風景之外,老師安排了【QTime】的任務,讓孩子針對課堂所「學」,進行猜想和「思」考後提出問題。問題有不同的層次,一種是翻閱講義就知道的,一種是google才可以得到的,而最後一種就是需要原創性實驗才能「證」實孩子們的猜想。談到密度時,孩子問到『目前發現密最大的金屬物質是?』他可以自己上網解答,說到元素時,孩子提問『氧除了氧氣與二氧化矽以外還有別的型態嗎?』,雖然這看似也是可以上網獲得解答,但這樣的疑問凸顯孩子不是單純想知道,而是開始思考元素是甚麼呢? 在細胞的單元,有孩子提問『細胞膜如果破掉裡面的細胞質跟血液混合會怎樣? 』,從提問中可以感覺出孩子正在和知識對話,他把細胞質的概念與熟悉的血液作比較,重新整理自己的思考脈絡,而有些【QTime】提問已經可以發展成實驗了!
【原創性實驗】
生物和化學不是背多分,原先只在七上出現的「科學方法」單元,將會以「學生原創性的實驗」姿態貫徹在課程當中,不同於一般的課本中的實驗,探究式實驗不會有可預期的結果,以及設計好的步驟請學生執行,『試誤學習』也是科學很重要的一部分,因為錯了才是對的開始啊!
生物化學第一堂課的老師就帶著孩子們進實驗室探索,找出清單上的所有實驗相關物品,並確認標示出他們的位置,知道所有器材設備的所在位置及基本操作方法,目的是為了以後想設計出自己的原創實驗時,馬上知道有哪些器材可以用。接著老師引入一些基礎科學概念(密度濃度溶解度),製作科學圖表的能力以及熟悉符號運用,之後便開放孩子自行決定想做的原創實驗,也可以仿作並加以改編。
每一個孩子需要從背景知識的蒐集開始,到實驗規劃,預做實驗,最後修正,老師扮演著協助者的角色,直到最後呈現在全班同學面前。
今天一個孩子躺在休憩區懶骨頭上與老師分享,因為他在課程中學到碳酸鈣的化學反應式,因此他想嘗試不同碳酸鈣的物品(貝殼、方解石、雞骨頭...) 放入酸類的實驗,看著孩子嘗試設計嚴謹的實驗來證明他的猜想,覺得很感動,接下來的原創實驗,每個孩子會如何大放異彩,令人期待!
#樂之學苑課堂側寫
#原創性實驗
#科學家養成之路